閒談青壯年所面臨家中年邁老人的煩惱及改善建議閒談青壯年所面臨家中年邁老人的煩惱及改善建議 隨著臺灣未來人口負成長,這些後輩將面臨一個問題,他們的子女,以及他們子女的子女,將會愈來愈孤獨,因為,他們連長輩,包括,伯叔姨姑等,可能都沒有。孤獨死亡的人口也將驚人地成長。這些將來孤獨的人口,將形成不同於當下的另一種社會。有一社會案例,多少反應了一些將來可能發生的狀況,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女性,因為她的姐姐往生,她們姐妹倆向來感情很好,家中除了父母,也就只有他們姐妹倆人,沒有了親姐姐的陪伴,她覺得人生好孤獨,因此,萌生自我結束的念頭,並也如此行動。我很能感受她內在的心情。她這種心情不同於那些受感情困擾,或學業挫折,或經濟困濾桶難等等。這種親人逝去的孤獨感受,確實會讓人興起念頭,也想跟隨而去。就我的觀察,隨著她父母的年邁,她如果一直單身,她所面臨的困境也會加深,這種困境有時候可能並不是經濟上的壓力,而是一種憂鬱症。這種憂鬱心情,除非自己在中壯年照顧過年邁而漸漸失能或已失能的父母,否則,很難體會。如果她度過人生的低潮,能夠撐到退休後領退休金,父母才漸漸失能,那麼,她的困境相對會減輕。為什麼?因為她走過人生的順逆境,心態會寬闊,對於生死也有一些觀察和體會,人生的見識廣了,對於至親的生命漸漸消逝的事實,已能坦然接受。其次,她也不再有失業的煩惱和壓力。 然而,有些人可以撐到退休後領到退休金才照顧年邁的父母,通常他們和父母的年齡差距在二十五歲之濾桶內,如果父母也將自己的健康維護得很好,只是年邁了漸漸失能,當他們五十五歲時,父母八十歲,現在八十歲的老人,身體雖有一些慢性病,生活都還能夠自理,也能夠到處趴趴走。這些退休者照顧老人,壓力相對輕微。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隨著國人愈來愈晚婚,生育的年齡愈來愈遲,父母與子女的年齡差距已經拉到三十歲左右,甚至四十歲,當這些父母八十歲時,他們也不過四十至五十歲,還沒有到退休的時候,這時候他們所面臨的人生危機將會加劇,無論他們已婚或單身。如果我們有作過觀察,假設八十歲的老人家還很健康,事實上,他們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健康,他們的視力和體力都在退化中,缺少子女的協助,他們可能沒辦法活得那麼健康。有些人天性很固執,偏好某酒店經紀種食物,而這些食物皆會加重身體的負擔,那麼,這些老人帶給這些中壯年子女的麻煩將會增加,特別是那些慢性病患者的老人家所帶來的麻煩。而這種照顧的負擔多數由誰承受?走在路上,您可曾見過男性攙扶中風者作復健?可曾見過男性忙碌地上市場買菜,或在家裡廚房弄得一堆聲響及油煙?有,只有在報紙上見過,因為,報社背後的老闆是男性。 我們實際生活周遭,仍是女性為多數,她們可能領著微薄的薪資,可能完全無薪,承受這種生活。這種生活確實沒有像職場上的壓力那麼大,但是,低薪或無薪的生活,確實讓人的生活型態做很大的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有閒情逸致去逛街,這些號稱經濟專家也想不到這一點,這群人不再逛街,怎麼刺激消費,這應該也是影響市場經濟的裝潢因素之一,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這種情形會更明顯,日本就是很好的例子,為什麼他們的消費在衰退,不是只有老人不再消費,這些照顧者也不再做過多的消費,甚至是旅遊,連自身的穿著打扮都改變了,因為不需要了,每天面對的就是一位生命漸漸消逝的老人,這些老人還算清醒的時候,都坐著在打瞌睡,晚上該睡覺的時候睡不著,搞得這些照顧者自己也跟著失眠,白天昏沉,也做不了事。 您看,這些老年人口不消費,根據統計,日本的老人死後平均留下一千萬元(NT$)。這些老人家真的很有錢,可惜,在銀行,不在天堂。這種情況如果在臺灣,只幫助了那些建商和炒房的房仲業者,以及那N大慘業,對民生沒有幫助,還幫倒忙,加重人民的生活負擔。 很多人以為老年人口增加,所需要的賣屋醫療需求相對會增加,故政府也就將重點放在生技產業,認為這樣可以增加產值及就業人口。但就我的觀察,老人家可以不吃藥就不要吃,將來大家會發現,這些藥都在浪費健保資源,很多生技醫療,到最後可能會吃垮健保,人民會白白地當凱子。 我倒是有另一種看法,其實也應該加強餐飲業及休閒旅遊業,請衛生署輔導這些業者轉型從事健康的養生餐飲(或給予核可證明以昭公信),及適合老年人休憩旅遊的環境,包括交通。不需要很昂貴,只需要平價就可以。這種迫切性更甚於生技業。為什麼? 雖然我的母親已經極力用她的方法教我煮飯煮菜,但是,她的方法其實讓一盤菜又油又鹹,還有許多化學添加物,這也是為什麼她會得慢性病的原因之一,我不會按照她的方法煮,因為我很清楚她房屋買賣方法中的問題所在,我用我的方法煮,雖然少油少鹽少化學添加物,但我的廚藝不佳,我看我的母親似乎食不下嚥,故她也很樂得我去買便當回來吃,但我們都知道外面的便當就是又油又鹹又多化學添加物,我極力說服母親吃素的便當,因為它有比較多的纖維素,對身體健康比較好一些,但有些還是很油,不過,還是有業者做得不那麼油,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所以,我覺得健康餐飲這應該是很好的方向之一,這些老人家對這些的需求性很大,引導他們習慣健康的飲食,將幫助他們遠離慢性病的症候群,或減緩慢性病的發生,身體相對健康,也降低健保醫療的負擔,同時,也增加了這些餐飲業的就業人口及收入,這其實就是一種內需,也是一種良善的循環。當然,如果年輕人能夠接受這種飲好房網食,對他們的健康也是有幫助的。那麼,整個社會的負擔相對減輕,國家的稅收也增加了。 其次,身為照顧者,其實很想帶母親出去走走,但是,母親常常以她行動不便為由拒絕,年輕時候的她好喜愛旅遊,現在都不出門,老人家其實還可以走路,但是,走一下就疲累了,我建議用輪椅,她認為這樣上下車很不方便,這的確是事實。身為照顧者這樣長期待在家裡,都快悶壞了,憂鬱症恐怕就這樣悄然地上身。其實老人家最好出去走走,這樣可以避免他們在家白天一直打瞌睡,晚上睡不著吃安眠藥。有一次我帶母親去醫院看病,從早上等到下午,她老人家白天沒怎麼睡,那一夜總算好眠。如果能夠長期如此,那麼,安眠藥也省了,健保支出也省了,社會大眾的負擔也減輕了。故有時候,我們仔小額信貸細去觀察,改變這些老人家的生活習慣,讓他們白天有意願活動,消耗他們的精力,但又不致於讓他們操勞,他們身心健康了,又有意願消費及旅遊了,內需又增加了,健保醫療負擔又減輕了,照顧者也不憂鬱,身心也健康了,那麼,對社會大眾都是具有正面的幫助。 這種健康性的消費及旅遊,我個人的看法,政府應該盡力支持及推廣,形成一種社會風氣,讓大家有概念,無論有錢沒錢,都可以帶著自己年邁的長輩,出去從事健康的且具意義的旅遊活動,鼓勵年輕人從事相關行業,或家人帶著老人家出門旅遊,那麼,我相信他們也會得到健康和智慧,這些旅遊業者也會樂觀其成,國家的經濟也會因此活絡。 最後,我要補充一點,老人家上廁所很不方便,而且時間不固定,這一點很重要,因買屋為,他們多數有腸胃緩慢的問題。故在設施上,在設計上,多為老人家著想,才會是個友善的社會。另外,老人家無法像參加旅遊團一樣趕時間,老人家最大的特性就是不趕時間,慢遊且沒有時間的約束,真正是適合這些老人家。我相信這樣應該也會吸引許多國外退休的老人來台灣觀光和旅遊。 將來這些獨生子女照顧老人家(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錢或有意願請看護或外傭),您教他們每天在家看電視或上網,只有更加浪費能源,也加深憂鬱症狀,不如出去走走,和其他的老人和家屬互動,分享照顧的心得和煩惱,我相信對社會的助益會更大,創意也會在其中激發出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銀行利率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52nhjb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